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

第倫桃(Dillenia indica Linn.)

如果到植物園或大安森林公園......等地,看到挺直、高大、葉大、花大、果也大的樹,大概就是第倫桃了,因為它的樹高大、果實也大,是很好的景觀、觀果植物。在五〜七月果實成熟期,負責任的管理人員都會用繩索把樹圍起來,以免遊客被落果打傷。
第倫桃(Dillenia indica Linn.)屬第倫桃科。原產中國大陸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爪哇、菲律賓等。為半落葉性喬木,幹通直高大。葉互生,長橢圓形至橢圓狀披針形,長約25-30cm,寬約5-10cm,粗鋸齒緣;側脈平行且明顯凸起。花單出,腋生;花冠黃白色,徑約15cm,單瓣5裂,花瓣與花萼都很肥厚。果實為增大革質或肉質萼片所包覆,種子腎臟形,有緣毛而沈沒於透明黏液的果肉中。果富含果膠質,可以製作果醬和壓汁食用。


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植株(被修剪過)










第倫桃結果的枝條




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花苞。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花。
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果實去除肉質的萼片後特寫。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果實剖開情形。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種子沈沒於透明黏液的果肉中。














第倫桃的種子腎臟形,有緣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